【方王中秋:9H】青玉案

感谢方王这个活动平台,新人首发,只想讲个故事。

中秋团圆,他们也一定会是个HE。

因为称号和背景的碰撞,如果出戏锅全在我,ooc也在我。

感谢阅读的大家。



黄泉之上鬼气森森,河道内淌着如血色的水流,河面并不平静,视野里全是不时涌起的沸腾般的水泡,放眼望去这河水永无尽头,仿佛通向地狱深处。

 

黄泉边全是川流不息的鬼魂,他们沿着河道来到奈何桥,皆饮下孟婆汤,前尘尽忘,转世轮回而去。如若有些还留恋人世间的,在此桥旁懵懵懂懂徘徊几日,看尽死生,也终会放下执念,汤水一饮,牵绊皆空。

 

但现在有一人例外,他不知何时来到这桥畔,一身锦衣华服,可见生前讲究,明明是茫然无忆的模样,偏偏不愿随着鬼魂们一道越下桥头重新投生,每日皆倚在桥头观这冥府轮回。

 

黄泉上的鬼差一开始见怪不怪,摆渡闲暇间早就打过赌,赌这鬼魂青年到底何时会去往现世。冥府无夜,鬼魂来来往往转生之数没人数的清,这公子却偏偏稳如泰山,没有一丝轮回之意,一直待在那里,幽魂一般生生飘荡。

 

鬼差们窃窃私语,有好事者上桥去搭话,却见此人极是耐看,美中不足之处便是那异相双目,虽不破坏整体美感,但这明显的瑕疵落在这张淡漠俊秀的脸上,未免让人扼腕。

 

他已不忆前尘往事,面目终日带着一丝迷茫,问他为什么不随着鬼魂众轮回转世,只答等人,坐在三生石畔,一大一小的眼睛里印满了河畔边妖冶的彼岸花,整个魂魄毫无温度。

 

鬼差们总不见他重生,议论纷纷,冥府哪里是好散步的地方,忘川名曰忘川,自然尽忘,普通鬼魂在这冥府日久飘荡早魂飞魄散了。资历最久的老鬼差道,这人早早饮下孟婆汤,前尘往事不知,连姓名也忆不起,却无论如何也不转生而去,连阎罗也放任,不晓生前是多高之位。

 

鬼差们交头接耳之后终是散了。

 

忽有一日,终日徘徊在彼岸的青年消失不见,黄泉此处毫无遮蔽,那人终日在视野内游荡,不会是眼花。鬼差们道,徘徊冥府如此之久,绝非无人过问,怕不是阎王下令,终于轮回去了?

 

鬼差们一边欷歔一边散去,曼珠沙华开谢,忘川之水倒流,形形色色鬼魂又有多少,不多时这幽魂已无人再提起。

 

  ——————————

 

高英杰捏了个仙诀,挥手朝水塘抛去,这爆炸术法效果极佳,院庭草地被飞溅起的水珠一路铺满,而塘面荷叶随着水波高高抛起,复又落到水面上重新生根,这法术施的和寒冰降雨一样好用。他长袖一收,终于轻松的呼了口气,今日的仙法修习他完成的不错,收发自如,干净利落,不负仙尊教导。

 

仙人少事,年岁甚长,大多数时间都待在自己的仙宫闭关修习或打发时间,无事难出。高英杰升仙以来就入了微草殿,宫中仙尊是天庭大名鼎鼎的王杰希,仙力高强,也不顾他是个刚位列仙班的小仙使,直接收他入座下,赐仙号木恩,待他亲厚又严厉,仙法教导日日不落,每日必检查他的修炼情况。

 

高英杰成仙只有七八百年,对仙人来说还是极其年轻的后生。这些年承蒙教诲他学习了不少事情,跑腿之时也听到过仙人不少八卦,他一直觉得自家仙尊最有神仙模样,小仙君暗暗替自家仙尊抱屈,主司时命而已,值得被如此畏惧?

 

高英杰去了趟药房,把炼好的丹药各自归位,捡了三两颗成色最好的装进袋囊,这才敲开了寝宫的门,王杰希和林杰正坐在里面对弈。越是高高在上的仙君,打发时间的方法却越多。林杰的笑脸带着一点无奈之意,眼睁睁看着王杰希一派安然神色,举手投足间灭了他大龙,白子明明素净的颜色,却带着凌厉杀气攻略城池,把黑子地盘破的四分五裂,仙人自持身份,闲敲棋子打发时间不在话下,把敌人逼的丢盔弃甲,微草的王不留行仙尊不愧是天庭的中流砥柱。

 

林杰招呼一下高英杰,接过他端上来的茶水饮了几口,棋子落盘发出清脆的声音,他循循善诱:“杰希,蓝雨宫的喻文州仙君,棋力在天庭数一数二,下次我们去找他打发时间,赢了也可挫挫他锐气,你何苦总抓着我们下,整个微草只爱炼丹不善棋局,我们几个有下赢过你吗?——英杰你修习完了吧?”

 

整个天庭敢如此亲近称呼微草仙尊的人也就是林杰了,传言微草殿由林杰建起,不温不火几千年,王杰希刚飞升那会儿就由林杰接入微草殿,手把手教授天庭礼仪和仙法修炼之道,两人虽无师徒名分却胜似师徒,王杰希青出于蓝,微草殿最后在王杰希的带领下蒸蒸日上,成了天庭里赫赫有名的豪强宫殿,如今香火兴旺,怎么看都将绵延万世。

 

王杰希若有所思,今日必定见得到喻文州,仙人们聚会访友都很正常,他们也经常赏花观舞,闲敲棋子。王杰希拈落一子,堵住黑子最后一块活地,闲道:“佛祖西来,天庭如此重视,你我清闲至此,历劫难度恐怕会增加。”

 

林杰看着王杰希长大何止千年,对始作俑者这做派无力吐槽,只道他起了玩心,放弃治疗一般把白子一按作垂死挣扎:“如若杰希你不犯懒,这次佛仙会晤举办绝落不到蓝雨头上。说起来,历劫如果我没有成功,你不必太过劳神。”

 

高英杰立在一旁眼观鼻鼻观心,心道清闲会加大历劫难度自是说笑,林杰这位大神天劫大限将至,天界不是什么秘密,王杰希此番定是让他宽心,勉力或可一试,不一定落个魄散魂飞的下场,但王杰希自己的天劫何时到来,高英杰并不清楚,但看他每日为微草劳心的份上,天劫或许还远,但就算近了,凭王杰希高深莫测的实力,区区天劫又有何难,他终将作为微草仙君和微草的大家一起让微草兴旺下去。

 

棋局已经结束,高英杰揽过收拾棋盘的活儿,王杰希看了看窗外的天色淡道:“快开始了。”须臾之间他的鹅卵白衫就化作月白华服,三人一道起身,身影腾空而起,驾云而去。

 

  ————————————

 

佛祖率座下诸佛弟子前来天庭赴宴,几百年一次佛仙会晤,天庭自是重视,蓝雨殿早三日便开始仙雾缭绕,丝竹管乐,群仙汇聚,一派喜庆。

 

蓝雨仙尊喻文州和黄少天亲自出来迎客,尽管众仙并不想听黄少天堪比魔音的欢迎语,但群仙云集之下,谈法论道对提升修为大有助益的事情无人会错过,五百年一次会晤,能给清淡的神仙日子多一点趣味。

 

  宴会渐入佳境,即使仙人不食人间烟火,见到难得见面的各路仙友也难免会想结交,何况此次天庭遍邀四海的时候就留下了一道悬念。此次蓝雨殿要在宴会里增加一个斗法项目,仙人争斗之心较人间淡漠,但作为余兴节目自然期待,随着时间推移,仙人们都开始打趣蓝雨仙尊别吊人胃口,好节目赶快让大家过瘾。喻文州在大家的呼声中微笑着站在佛祖座前面对大家,他眉目清秀笑意温和,往人前一站,仙人之姿让喧哗之声渐渐小了下去。

 

  蓝雨仙尊对着佛祖行了一礼,接过流云仙使递上来的一个琉璃箱子这才道:“众仙和贵客远道而来,蓝雨招待不周。五百年一次会晤,虽然充实但少了点激烈的氛围,这次蓝雨作为东道主想挑战一下。这箱子里是除蓝雨外天界所有宫殿的名字,就请佛祖随机选出一个,那殿中便出两人与我和少天斗法,点到即止不计较胜负,算给大家看个乐子。”

 

  霎时之间蓝雨殿内人声鼎沸,仙人们都知蓝雨两位仙君仙力高强,配合又默契,佛祖这样随机一抽,就算抽到了天庭中流砥柱的几个宫殿,面对早有准备的蓝雨仙君想取胜也没那么容易。但谁都喜欢热闹,仙人们也一样,有大胆之人当着佛祖的面就开始下注,好不热闹。

 

  佛祖轻咳一声,等众仙议论声止歇方手指一勾,一块木牌应声而出,众仙一看,上面是漂亮的楷书,熟识的人看得出来是喻文州的字迹,微草两个字泛着青翠的渐变绿,煞是好看,可见蓝雨对这个节目确实准备充分。

 

  王杰希在看到木牌上的字便眼神一凛,他不知道喻文州有没有做手脚,他作为微草的仙君当仁不让会出场,但他的搭档却需要考虑一下。王杰希抬头看着正在佛祖前注视着他的喻文州,两人视线交汇,众仙似乎看到了一场来自精神领域的较量,王杰希声音发冷:“喻文州仙尊,莫以为微草只会炼丹。”

 

  此次会晤,殿内许斌闭关才过十年,还很短暂,暂时未出,邓复升又在炼丹房监督一味昂贵灵丹的炼化,九九八十一天过去大半,但还抽不开身,随同而来的大多是微草殿内年轻的仙君们。王杰希转过头去看,视野里每一张脸都跃跃欲试,王杰希略有欣慰,正待点将,林杰突然按住他的肩膀,似是怕他反对,向来带笑的脸上看得出急切,道:“我来。”

 

  王杰希知道他的考量,微草仙尊的真正实力只有林杰了解的深入一点,年轻的仙君们多略知一二而已,难以跟上,哪怕天赋异禀被王杰希亲手挑中的高英杰也不例外。而对面是配合默契的搭档,在蓝雨并列仙尊,各有所长,不可能放过这种明显漏洞。但林杰的仙力,又能支撑多久?

 

  喻文州正待解释以示善意,佛祖在他身后的座首缓缓开口:“佛仙会晤,既然是切磋,吾赴宴便加入以示友善。佛门虽忌讳打打杀杀,但吾这里有个人选,他曾是吾座下一瓣莲花成仙,得道飞升之时天帝同吾商量,他作为佛仙友好的证明直接交换入吾门下,一直待在吾身边。现在正好代表佛门参与这场仙门切磋,加入微草殿这边,他实力不会拖仙尊后腿,仙尊是否答应?方士谦,你出来见过仙尊。”

 

  方士谦从一众佛陀里站起身走入场中,朝接下来的搭档与对手大咧咧笑了一下,接着朝与会来宾招招手算是招呼,既无佛门的肃穆也无仙界的端庄,对所有饱含深意的目光坦然受之,白瞎了那张怎么都给人好感的卓越皮囊。

 

王杰希不咸不淡的朝他点头算是欢迎,不热情但也不反对,但眉头有些蹙起,视线瞟向林杰方向。方士谦对天界所知不多,见他态度吃不准他是不是有意让林杰出头却被自己扰乱计划,但出弓没有回头箭,他依旧大大方方出列在场中站定。

 

其实对王杰希而言,方士谦的出现算是解了他一个燃眉之急,反正,就算这个突然冒出来的佛门弟子仙力平平,或者配合不好,他也习惯一个人作战,而蓝雨并不熟悉方士谦,总有出其不意的法子。

 

  蓝雨见招拆招,虽然半路杀出一个不知底细的方士谦,但他们自然相信自己的实力。喻文州一个诀下去,蓝雨护殿法阵启动,宫殿场景变幻,众仙一阵眼花缭乱,待平息下来众人定睛一看,竟然移步换景置身到了天庭一隅,这里仙雾寡淡,场景宽阔适合打斗,四周围一览无余。观赏效果也好,竟不知蓝雨何时下了这么大手笔,众仙盘算,这场日后绝对跻身历届佛仙会晤的经典里。

 

  佛祖手指虚空一弹,一声尖锐如号角的声音仿佛声波一样穿透整个场地,这是开始的信号,众仙无不凝神盯着场中,生怕一错眼珠便漏过了什么精彩场面,王杰希,喻文州,黄少天,这三位仙尊哪一位不是天界呼风唤雨的神话人物,从飞升的天劫阵势到对魔界战争的无往不利,实力有目共睹,此刻能见到三位仙力高深莫测的仙尊切磋,万年都未必能见一次,着实有幸,加上佛界的方士谦,虽然众仙不知道他的实力,但一直跟在佛祖身边被佛祖亲口说不会拖仙尊后腿,想必也是一个厉害角色,此刻众仙在观众席上鸦雀无声。

 

  信号声一响起王杰希便走位杀向喻文州,他深知先发制人的道理,但也要防止喻文州早有准备将计就计。喻文州虽然是天界仙尊,但走的是暗黑风格的路数,仙术使出来活脱脱一个魔界卧底,没饱受人诟病,当初坐上蓝雨仙君之位众仙大多不服,只有黄少天支持,他对魔界卧底怀疑论嗤之以鼻:“动点脑子,真的是魔界卧底会用这么明显的仙术吗?上赶着暴露呢?”

 

  这话喻文州听了什么反应众仙无从揣测,反正黄少天不仅活着而且活跃得成了大多数仙人的心头噩梦,后来喻文州终于凭着实力坐稳了蓝雨仙尊之位,甚至不惜让所有人以为他用雷霆手段逼走了前任蓝雨仙尊。几千年过去,索克萨尔的名号早单单指代喻文州,喻文州的实力已经不需要证明,蓝雨宫蒸蒸日上,那段恩恩怨怨随着时间湮灭无声,暗黑仙术甚至自成一派。

 

  但此时的比试场上,随着喻文州面对王杰希飘忽如鬼魅般杀将上来的第一击精准的用仙术牵制,资历稍微久一点的仙人在此时都会觉得似乎回到了蓝雨宫革新的几千年前,喻文州明确的展现他暗黑仙法配合上他头脑的可怕之处。

 

  陷阱!但王杰希强上。如果等到旁边那位使剑的话痨仙君近身攻过来,又成了和以前别无二致的消耗战,王杰希身法吊轨,爆裂的仙诀和喻文州的护体仙法撞上,脚下一个滑步身形扭曲的错开剑圣仙君的几下刁钻剑招,黄少天的援助来的比以前的切磋更快,而喻文州周身被攻击会直接启动的暗黑缚身术也开始浑水摸鱼,暗紫色的电光呼啸着朝王杰希席卷过去,王杰希不再留力,他从贴身携带的无数丹药里拈了几颗,仙诀一放,寒冰星星点点的落下。

 

  喻文州释放仙诀的速度不快,天界之人都清楚,有黄少天在他绝不愿和王杰希近身,此刻他正顶着火焰和寒冰的伤害,急退出微草仙尊夸张的攻击范围,找着机会释放了几支混乱之箭,定身诀也游离在王杰希周身。三人这电光石火的几招被方士谦尽收眼底,也摸出了点门道,一道清除诀看准时机甩过去把一瞬间落入下风的王杰希拉了出来。

 

  仙尊们的比试已经到了白热化,杀伤力的大招接连不断,场地上已经坑坑洼洼,四处是被炙烤或者腐蚀的痕迹,风卷着飞扬的尘土似乎能迷眼,石块都成了焦炭。神仙不乱身形,但仙力消耗各自有数。

 

  方士谦忍受着黄少天一直不断的聒噪喊话,他没想到仙界还有如此不像仙君的仙君,恨不得给自己来一个治愈术。参加会晤之前他信心满满,佛门熏陶之下他的治疗法术已经出神入化,他相信他的实力已经足够胜任仙界的仙君,但无奈他的搭档实在不配合,王杰希一个旋身就能从他视野里消失,他看准了喻文州在王杰希的凌厉攻势下玩命逃走之际还阴毒的放下几道如影随形的蛊咒,有心帮王杰希驱散,但王杰希为避开黄少天毙命的杀招诡异的一个腾挪,剑招过掉了但读条漫长的净化咒也过掉了。

 

  方士谦此时此刻觉得比起蓝雨两位仙君更想先和王杰希较量几下,他在佛祖门下仙法修炼的如鱼得水,诸位佛陀无不称赞,术法极其精准,岂料在王杰希这里频频失手,恨不得和微草这位仙尊对着舞刀弄枪。佛祖说他六根不净不宜皈依,留在座下之后并没有收为弟子,只是告诉他有朝一日他必作为仙者回归天庭,曾经方士谦不屑一顾,现在他觉得有点道理。

 

  胜负已分,众目睽睽的比试之下,两对搭档水平如何所有仙者都看得见,王杰希对这个结果没什么反应,方士谦一届新人也更加不在乎,他不失礼仪的感谢了蓝雨两位仙君的指教,并把想打爆王杰希仙头的念头强自收敛,这才来得及和他做个自我介绍:“我在佛门听说过你,微草的仙尊。”

 

  王杰希沉沉的嗯了一声,他眼光不差,自然看得出门道,方士谦眼力和经验都是上乘,只是第一次搭档就遇见了自己,多配合几日不一定就会让蓝雨抢得先机,但也没什么太大的思绪起伏,他朝方士谦施了个浅浅的礼,方士谦原本要回以佛号,但念及今后他要回天庭也依样画葫芦和王杰希相互见过。

 

  宴会终是散了,众仙意犹未尽,对这次仙门斗法津津乐道,蓝雨当了回开山鼻祖,下回佛仙会晤恐怕也会有新鲜事情。

 

  佛祖率众离去之时,方士谦对他叩拜,佛祖道:“你既留在仙门,仍需摈弃过多尘念,炼丹适合磨炼心境,也有助你治愈仙法的提升,天帝已准你任选仙殿,你自己去寻你满意的仙殿吧。”

 

  方士谦道了佛号,迟迟没有起身,只抬头看着一众佛陀驾云西去。

 

  方士谦踏进微草殿的时候,王杰希不在,他去蓝雨殿当了客人留宿几晚,不知是不是故意前去讨教。林杰带着笑欢迎方士谦的加入,给他介绍了微草殿内四处,又唤来袁柏清,让他给方士谦收拾出一间偏屋来。

 

  方士谦按住风风火火要去行动的小仙君,笑道:“劳师动众做什么,仙君你只管把我当成微草殿中一员,明天我还要正式去炼丹房,你该怎么管理就怎么管理,佛祖已经告知天帝,从此我是仙门人,和佛界没什么关系。”

 

只有这句话的时候林杰才露出点诧异表情,似是没料到方士谦就这么脱离了佛界,但方士谦的加入自然不是坏事,他真心欢迎方士谦。

 

方士谦知晓林杰虽是上神,但并不在微草殿内管事,自从王杰希晋升仙尊以来林杰就全放手给王杰希,现在微草宫有方士谦可以给王杰希减轻不少负担,袁柏清在微草殿里专攻丹药仙法,和方士谦一个路数,他跟着方士谦会成长更快。

 

————————————

 

 

仙人少事,袁柏清已经飞升了七八百年,从得道成仙开始就进了微草殿,在微草殿当了百八十年小仙使,天天混迹在炼丹房,他很喜欢炼丹房的药丹香,蹲在丹炉旁守着时辰和火候,偶尔打个盹或者钻研一下药方,净身诀还练得不成功,一看眼过去显得灰头土脸泯然众人。

 

王杰希某次用到小回还丹,这丹丸黑的发亮,如果不是王杰希亲自从宫内丹房取出他甚至疑心这灵丹是被魔族掺假,味道比一般灵丹更醇厚,王杰希试了一点,效果堪比之前的双倍。闲来无事就杀向炼丹房转了一圈,着实把炼丹房中一众小仙使惊的不行,王杰希着人问出这灵丹经谁之手,就在丹房中七转八转去了低级区,看到袁柏清靠在丹房墙上睡得香甜,嘴边黏黏腻腻的。

 

旁边陪同的李亦辉看不下去,悄悄一个诀使下去把人推了一把,袁柏清立即惊醒,和王杰希微微异相的眸子对上,嘴边一点湿润也来不及擦,吓得立即叩拜下去。

 

不待王杰希开口,分房内突然冲进一个人影,速度过快腾云术有点收不住,一个踉跄和地上的袁柏清撞成一团,两人哎哟哎哟半天起不来。王杰希定力好,待这点小混乱过去,房间里稍稍安定,这才开口:“都成仙了,成何体统,疾行什么?”

 

那个风风火火撞上来的仙使道:“我叫刘小别,听闻仙尊因为小回还丹之事而来,柏清资历不够炼这灵丹,但我看柏清炼丹炼的好,偷偷把灵丹药方给他让他帮我炼,我好邀功,仙尊如若要罚,便先罚我。”叩首又拜。

 

袁柏清吓得脸色发白,瞧了小别一眼赶忙朝前爬了几步,声音有点发颤但洪亮:“仙尊,仙尊,小别他自己资历也不够炼,邀什么功,是我自己缠着他给我的,我想早日当仙君,仙尊明鉴。”

 

王杰希观察到房间内被收拾的井井有条,丹香四溢,用品一应俱全,整洁的和高级炼丹区没什么区别,心知这是此房仙使用心所致,抬手一个虚托让小别两人情不自禁起身,只道:“你二人言辞相悖,当我不辨是非吗?”

 

两人面面相觑,袁柏清正待自己一力担责,邓复升闻讯入了房间,立即道:“他二人天赋优异,刘小别上月取了灵丹药方我也随他折腾了,只因两人飞升时日尚短,性子还需磨砺,天界例律对仙君晋升事宜诸多条件,原本再过几十年我会为仙尊引荐他俩。”

 

王杰希道:“谁说不能炼,他们是微草的新晋仙君,丹方随意取用,你直接上报天庭,剩下的我来处理,当初我晋升也是林杰力排众议。你俩且随我来。”后一句自是对向立在一旁的袁柏清和刘小别说的,两人有些僵直,还是小别一拍袁柏清后背,驾云跟上头也不回的微草仙尊。

 

王杰希在微草殿的威信和地位无与伦比。

 

袁柏清成为仙君之后便跟着邓复升学习炼丹之术,两人风格却不太相称,邓复升稳扎稳打平铺直叙,袁柏清却天分优异亮点频现,邓复升让袁柏清掌握基础丹方之后便放任他对着藏书自行修习。

 

方士谦在微草宫和袁柏清同住,干脆也一起捣丹.平心而论方士谦在微草宫过得极好, 原本他就是佛祖座下一瓣莲, 自然是天赋异禀才华横溢,又不端仙人架子在,无论什么仙使仙童仙君他都一概而论,有问必答,在炼丹房除了袁柏清身边有时会混着络绎不绝的仙使们。炼丹一年有余后方士谦深觉袁柏清是暴殄天物,亲自带徒,一收原本的随和性子,对袁柏清开展了一系列严苛训练,从此袁柏清的清闲神仙日子一去不复返,药方背的头昏脑涨,仙诀练的痛哭流涕,进了王杰希寝宫都下意识去分辨昨晚他用香的成分,差点魔怔。

 

方士谦大体满意,他悟性非常,微草殿内丹方被他翻遍,找出了许多疏漏,卷册往肩窝一夹直接闯入微草殿正厅内,袁柏清原本秉持着“方士谦在哪儿我在哪儿”的心态跟过去,不料看到了让他目瞪口呆的一幕。他在台下看着方士谦把卷册在王杰希桌上重重一摊,怒道:“我看不下去了!这就是天界‘丹炉’之称的微草?药方漏洞百出,灵丹这样如何丰盈醇厚?”

 

王杰希脸色立刻一沉,对桌面上书卷看也不看,袖袍一挥恢复如初:“你这月余在微草殿里翻箱倒柜我一概无视,也没有派人监视你,你不知道原因吗?微草建宫万年,灵丹秘方更是天界总结积累。你悟性高,看不过眼就重新整理一遍,我命他们按你方法来。”

 

方士谦把冲到嘴边的凭什么咽了下去,只泄出一个音,转身就走。

两人第一次交锋,袁柏清大气不敢出,微草殿内敢和仙尊大呼小叫的估计也仅此一位,但袁柏清不知平日不找边际的方士谦为何如此挑衅仙尊,只能归为方士谦对丹药追求完美要求略微苛刻,他甚至猜测是不是当年仙佛会晤的时候仙尊过于风骚的走位让他加不上仙诀失了面子以至于起了隔阂。

 

也只是猜测,经过上次一场争执,袁柏清紧张的学习生活又多了一项任务,他把方士谦鬼画符一样的灵感笔记誊抄下来,修改有疏漏的灵丹方,字迹练出来不少。他两厢一对比欲语凝噎,方士谦却无动于衷,毕竟方士谦自己也忙,修正凝练的丹方要重头开始,方士谦几乎泡在炼丹房,寻常见不到人影,整个人清减了不少。

 

袁柏清原本大为心疼,但方士谦在炼丹房容易暴躁,毫无佛性,虽不打骂但脸色时常阴桀,每日检查袁柏清练出来的灵丹,有瑕疵直接抛入庭前仙塘,然后亲自守着袁柏清炼丹步骤,袁柏清有一阵的噩梦都觉得方士谦活脱脱成了一个厉鬼修罗,但方士谦出了炼丹房或者面对别的仙人又恢复如常,他偶尔觉得自己的师父是不是精神分裂。

 

袁柏清一脸不得其解,他有次和方士谦外出,趁着气氛正好鼓起勇气问了出来,方士谦原本和他谈笑风生,闻言沉默着思忖一会儿,倒是回答了。他道:“柏清,你天赋好,莫暴殄天物。”

 

这种顾左右而言他官方说辞袁柏清就是吞了三颗失魂丹都不信。

 

但不可否认,最苦的几十年熬过后,古籍里的丹方随着技术进步的修正,灵丹品级越发好了,炼丹分工也进展顺利,微草丹房内一派欣欣向荣,凌霄宝殿多有嘉奖,方士谦在炼丹房越发耀武扬威,极爱犯病,把王杰希整顿良好的丹房规矩搅得乌烟瘴气。

 

这天大早方士谦正领着袁柏清去丹房,意外地在见到一个人在门口等着。袁柏清认识这是新晋仙君的高英杰,天宫废弃晋升的诸多繁文缛节之后,各宫酌情提拔了许多年轻仙使,高英杰就是其中一位,晋升时间比袁柏清更短,据说现在跟在王杰希身边,现在来此处可能是王杰希的意思。两人停下等着高英杰开口。

 

小仙君几步就飞过来,直接在方士谦面前立定,期期艾艾的开口:“前辈,仙尊遣我来请你过去,他在等你。”他朝着袁柏清摇摇头,又看着方士谦,等着领路。

 

这显然是让方士谦一个人去的意思,袁柏清凭着对方士谦多年了解心一凉,下意识感觉方士谦会发作,果不其然方士谦已经冷笑了一声:“只能我去?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他可以直接来和我说。”

 

高英杰似乎没料到会有这个答案,明显被镇住,他不知道两尊大神之间有什么摩擦,求救的表情望向袁柏清,但很快还是主动开口:“前辈,仙尊只说请你来,有什么事情我不清楚,还请前辈快些,恐怕会误事。”

方士谦不为难小辈,挥了挥手让袁柏清今日自生自灭,跟着高英杰到了殿内,他直接进去,高英杰自觉留在殿外等候。

 

王杰希坐在棋盘前等他,在门口就看得到,方士谦一边进一边道:“你兴师动众的唤我来就为了和我下局棋?身为微草仙尊谁不能陪你来,炼丹房很忙的。”

 

“所以我给你放假,来一局吧。”

 

方士谦坐上了对面,不客气的先手执白,但王杰希没有留情,方士谦拼死只留了一块活地,输的较惨。他干脆的往藤椅上一靠,舒适的躺上去:“仙尊已经赢了,有什么话就直说呗。”

 

王杰希在方士谦有些阴桀的目光下自若道:“你在炼丹房的改革很有成效,辛苦了,应该休息一下。”

 

方士谦反唇相讥:“怎么,怕继续下去你的威信不稳吗?迫不及待收权,这么防备我,不如一开始就别让我插手,噢不对,你原先就没打算让我进微草宫。”

 

“你从何得知?”

 

“王杰希,做了事还怕被知晓吗?你应该有点担当。既然挑明了我也直问了,连着今天的这局棋你得给我个解释。”

 

方士谦罕见的神色严肃,和他在面对除王杰希以外都有些吊儿郎当的姿态不符,他右小臂横撑在棋牌上身体前倾,没什么神仙模样,但十足的压迫性。

 

那天他看到李亦辉用仙诀抱着一大摞天庭文牒搬运,显得颇为辛苦,随手去接过来让李亦辉去搬下一堆,驾云之时风吹来飘落了几张纸,方士谦捡起来准备随手放回去,他没什么窥探欲,但标头的几个字让他看了下去,那是微草宫给天庭的审批碟文,上面有方士谦的名字,是微草给他的评价。

 

新人进殿和进殿一年和三年当宫都要上报一下对新人的考核意见,方士谦拿到的这三张一张写的“同意”,签字的是林杰,两张写的“拒绝申请”,连理由都没有,时间是入宫殿三年后,署名是王杰希飘逸的行书,王杰希三个字签在上面,绿底烫金字分外显眼。

 

如果说入宫审批没有通过,方士谦可以看开,但经过三年王杰希给他的审批结语依然是冷冰冰的“拒绝”,方士谦无法接受,刚入宫的那一年他虽然还没带徒,但在炼丹房恪尽职守,虽然清闲一点也比大多仙君勤勉,这评价委实羞辱人,方士谦憋了几十年的疑问,今天一定不会善罢甘休。

 

王杰希道:“你知道多少?要什么答案。”

 

方士谦怒极,:“你管我知道多少,别磨磨蹭蹭,你把原因说清楚,为什么最终批语是拒绝,我又为什么还会在微草宫。”

 

“你看到了啊。”王杰希了然,倒是点了头:“林杰把我的批语拦下了,重新写了一份上去,你看到的应该是我那份已经作废的签字。”

 

“原因!”方士谦压着火气。“还有,林杰换了批语你当时知情吗?”

 

“知情,入宫申请我没同意,第二天去了蓝雨,回来你在微草宫。三年后的最终评语我就注意了,林杰当面换的,这种宫内人事任免通常走过场,没有人怀疑你不能留下来,林杰代写也没什么问题,只要我不提出质疑,所以其实已经定下来了。”

 

“王杰希,我不是非微草不可。”方士谦一字一句:“我还不需要勉强别人,你就告诉我,现在给我评语,你是什么答案。”

 

现在的评价啊?王杰希有点恍惚。他看着面前的方士谦,这张能迷倒无数仙女的俊逸脸庞因为愤怒表情稍显扭曲,但眸子里看得出隐隐期待。相处百年,林杰对方士谦事事照顾,如同当年培育自己,不管自己如何反对他都执意留下方士谦,他对方士谦是有知遇之恩的。而林杰有意扶持方士谦协助王杰希分担微草内务,付出的过程也是培养对微草深厚情谊的过程,方士谦对微草的感情不会逊色于微草任何一位仙君。

 

所以又怎能隐瞒。王杰希喟叹道:“不通过。方士谦,如果你不在微草,一切都好。”

 

得到答案的方士谦倒吸了口气,出乎意料的没发脾气,他本就是聪颖之人,不刻意挑衅挺好相处,此刻站起来指节一下下敲着桌面:“王杰希,当初你没有捱过林杰的坚持,终局考评已过,在我没出大问题的情况下让我离开微草也不现实,你告诉我原因,我会摒弃前嫌,暂时我也不觉得别的宫会更适合我,我不会走。”

 

王杰希终于缓道:“你留下吧,我对你本人没有意见。”

 

方士谦火气又噌的上来了,他手臂一伸,越过棋盘就去抓王杰希的衣领,王杰希疾步一退,手掌凌空和他过了几招,黑白棋子在掌风下纷纷扬扬洒了满地,叮咚清脆的碰撞声交响一起,两人越攻越快,只剩下广袖残影,棋盘终于不堪重负,在愈演愈烈的交锋中裂成无数片,四散飞去。王杰希衣袂翻飞,步履急旋,碎屑尽皆被他拢下,殿内无数装裱和物什这才幸免于难。方士谦站定,兀自不解气:“你以为你飞升多少年了?万年上神拒绝我入宫你告诉我没有缘由?王杰希你耍人也要有个限度。”

 

王杰希站在满地星点的狼藉里,信步跨出去,威仪丝毫不退:“记不记得刚才的棋局,你需得修身养性。”

 

方士谦驳道:“又是什么时命之言?你越活越回去,倘若我会伤及微草宫我即刻退出,不会连累仙尊你一点。”

 

==========================

 

王杰希在祠堂里读着人界的话本,没人对弈他打发时间的事情又少了一件。这祠堂极其破败,连正午也昏昏暗暗,房梁的木头坑坑洼洼被虫驻了不少,角落里都是蛛网,从窗户里漫进来的风带起一阵飞灰,木门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

 

  这祠堂太久无人问津了,人迹罕至,正门口的烛台前没有香火,只是因为坐落在一个偏僻山头,四周都是竹林,形容的好听些是较为幽静。

 

  王杰希感到日渐倦怠,这几日他下山买话本的时候在太阳下几乎晕厥,手臂在阳光下白的发亮,隐隐模糊,这是他身为散仙时日不多的征兆,接下来就是消弭无形。王杰希皱皱眉,手上的话本卷起来塞进广袖里准备赶路,他已经不能驾云飞行,镇上到山中祠堂来回约莫一个时辰,他今天没买到新的话本,镇上书店已经关门,他在镇子里走了良久,耽误了不少时辰,得抓紧了。

 

  其实城镇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繁荣景象,这年不知为什么妖祟泛滥,邪教横行,这城镇吸引来了各路招摇撞骗的道士仙师,走投无路的人们怀抱着期望试验了各种方法,都失望而返,小城里鬼气森森,似乎经常晚上闹出人命。

 

会出这种妖异的情况并不多,各地都有镇守的山神土地,王杰希这次下山碰到那家书院关门,估计也不会再开,林杰又未找到,他有些百无聊赖,干脆复习一下仙诀,手上一板一眼口中念念有词,刻苦修炼入骨髓的仙术果然不是那么容易忘记。

 

他的神识现在已经很弱,等到异动已经临近小屋才知道发生了什么,王杰希几步冲出破败小屋,却见一个水灵漂亮的姑娘尖声叫嚷,举着木枝挥舞,昏黄傍晚的黯淡光芒下,王杰希见到一个朦胧不清的凶物正在袭击她,刃边锋利,鬼气森然,一条命案即刻要发生。

 

王杰希可以在这破庙里不问世事只专心寻人,但眼前的事故不能不阻止,他即刻出手,仙诀飞出直击这凶邪,电光石火之间鬼影破碎着逃走。

 

女孩子朝他扑过来,没有刚死里逃生的惊恐万状,她跪在王杰希面前磕头:“感谢上仙救命之恩!妖邪作祟,我父母皆被害死,镇子里没人制得住他们,大家都流亡在外。我小时候听过山上庙里有神明,特意爬上来求救。您救救镇子吧,大家把佛祖菩萨和天帝都拜了,没有用,上仙刚刚那么神通,您不能见死不救啊。”

 

妖邪被驱跑,王杰希已在人类面前泄了仙法,面此刻明明该避走却留了步子,他仔细打量了这姑娘一眼,这姑娘至多不过及笄年华,但父母双亡在她身上留下了一股坚韧之意,过早的成熟起来,此刻又心怀大爱,勇气可嘉,孤身上山只求神明拯救她的村镇。

 

王杰希知道怎么回事儿,九天之上某大人物投胎历劫,在此地被知府刁难,蒙冤而死,劫数未尽必需再来一次,他回到天庭自是大怒,此地各路神仙领命放任城镇一年,没有各路神仙镇守,妖邪定然作乱不止。

 

女孩仍在磕头,不住求情,王杰希知道这性格柔韧的女孩子名叫柳非,去年花灯会她随着父母出来赏灯,笑靥如花,灵气逼人,玩闹之间还颇有善心,扶了聪颖可人。

 

王杰希护不住这城镇,何况就算和天庭作对,被天庭查到他这早该修为散尽重新投胎的散仙,即使微草殿全力护他,按天律他该灰飞烟灭了。

 

“你走吧。”王杰希道:“我不是什么神仙,在此处躲个清净而已,是灭不掉这些邪祟的。”又把在夜色里发白隐隐消失的手臂给她看,所言非虚。

 

女孩子终于掉下眼泪来,神仙不会轻易示弱,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在神佛都不救城镇的现在,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了。

 

她伏在地上呜咽:“求大仙收我为徒,待我飞升成仙,我定然为我父母报仇,只请大仙教我仙法,如果我学不成,也绝不拖累大仙。”

王杰希不清楚这一念之差是错是对,许是柳非终究和他有一段师徒缘分。

 

两人相安无事,柳非研习认真,她原本是城中大户人家女儿,知书达理,字句都识得,王杰希因材施教,知她毫无基础,亲自编了本入门给她,柳非在庙前的大石头上看,废寝忘食。

 

没几日却异变横生。柳非清早煮了粥加了些山上野果,破旧小庙被她收拾的干净,她在庙里碰倒了一个包裹,布巾散开,王杰希的古籍和符篆飘落出来。

 

柳非赶忙去收拾,不经然一颗佛珠落了出来,咕噜噜滚了很远,柳非直接追到庙外,看到了正盘在石头上打坐的人。

 

王杰希凌空落到了佛珠前把它捡起,指腹不住的摩挲珠子,神色有些发怔,柳非知这佛珠并非凡品,赶忙认错就要帮他收好,王杰希却下定了决心,把佛珠放在她手心,道:“我原本不想用它,此刻它既现身,也是这城镇因缘。今日我便教你仙诀,你拿着这颗灵珠,我念一句,你念一句。”

 

柳非不知所以,但压抑住激动的心情照做,霎时间佛光大盛,瞬间从山头开始笼罩了幽森鬼气的城镇,久久不灭,不到一炷香的功夫,镇上厉鬼妖邪全被生生渡化,往生去了。

 

那灵珠散成粉末, 柳非怔怔捧在手心里,王杰希带着她的手一扬,那飞灰便落入无边山风里。

 

柳非泪流满面,她重重跪下,满腔情感还没说出口,王杰希道:“邪祟已除,你心愿已了,下山去吧。”

 

柳非惊诧莫名,正待求恳,王杰希冷道:“如果你不下山,今后再也见不到我。”

 

柳非呜咽着磕头,拜别而去。

 

王杰希立在山头等候,不到一盏茶的功夫,一天神乘光而来,翩然而落。

 

饶是定力好如王杰希,一惊之后也忍不住把几句粗鄙之语在喉间滚过。来人居然是方士谦,他自飞升之后脱胎换骨,已跟随佛祖久居西方灵山,一直未曾听闻他消息,就算伽蓝珠和他有关,佛界消息灵通至如此?

 

方士谦仍未梯度,但通身气派已然不凡,佛性终于在他身上沾染,上界真神威仪四方,他打量王杰希,语调平静:“你区区散仙,我暂不追究你不敬,你何来伽蓝宝珠?此处禁止施法镇邪你难道不知?”

 

王杰希扶踞而跪。

 

方士谦见他不答,肃道:“伽蓝珠是佛界圣物,你私自盗用,又在法外之地强行清肃,罪加一等,按天律本该历劫七世,但伽蓝珠事关重大,你身属仙籍,我便带你去见天帝和佛祖。”

 

王杰希应声,方士谦带他驾云而上。

 

方士谦嫌闷,收了肃穆派头,偏头看他道:“你怎么得到的伽蓝珠?这原本是佛祖赐我之物,后来遗落不知处,却在你手。你道行不够强行使用,就算天界宽宏大量,天劫到来你依然魂飞魄散,何必。”

 

王杰希心道:还以为你有多长进,依然是仗着一副皮囊装模作样,脱胎换骨大彻大悟也做不成佛。遂不答,却道:“听闻你跟随佛祖,为何来得如此之快?”

 

方士谦:“山野散仙居然也听过我,仙佛会晤即将开始,我先随佛祖来散散心,原本就在天界,正好撞见。”

 

王杰希心下一叹,在人界这些年过得不问世事,居然又一次到了佛仙会晤之时。

方士谦突然问他:“你是谁?”

 

王杰希转过脸来和他对视,自然的垂下面庞,面色茫然:“回尊者,不过一散仙而已。”

 

方士谦沉默,挥挥手不再说话。

 

路经瑶池,直上宝殿,天帝和佛祖交谈正欢,方士谦带着王杰希大步入殿,行了一礼:“人已带到,不过一届散仙,时日无多,私以为可以从轻发落。”

 

王杰希在大殿跪下,脊背笔挺如青松,朗声认罪。

 

天帝大笑道:“我道是谁,果然是你。防风尊者可要旁听?”

 

方士谦行礼道:“既不追究灵珠之事,便与我无关,陛下、佛祖容我告退。”

 

佛祖道:“伽蓝珠虽是至宝,却也因我界弟子看管不严以致失落,我佛界不追究灵珠之事,还望天帝宽大为怀。”

 

天帝道:“王杰希,百年已过你又上了凌霄宝殿,你可有后悔?”

 

王杰希道:“不曾,但挂念微草和林杰。感谢陛下宽宏大量放任我在人界寻人。”复又朝佛祖跪拜下去:“感谢佛祖出手相助,这些年我却没有找到林杰。”

 

天帝道:“你劫大难渡,林杰本自身难保,又拼命助你,原本魄散魂飞,佛祖出手也只保留住了他一魂一魄,连能否投胎人界也未可知。”

 

王杰希久久不起。

 

佛祖道:“我座下弟子方士谦,虽与你一道触犯天律但蒙你引导相助,渡劫飞升一切顺利。待他在佛界改过自新功德圆满,自然回天界,许能将功补过。”

 

王杰希道:“他既已前尘尽忘脱胎换骨,又何须将功补过,防风终归不是冬虫夏草,他何过之有。”

 

百年前,也是在这里,他俩跪在大殿,方士谦一直握着他的手,面对着坐在殿前的佛祖和天帝。

 

天镜悬浮于上,镜中景象流转变化,两人私交之景历历在目。饶是方士谦皮厚,此刻也忍不住握拳虚咳几声。

 

天帝雷霆震怒:“王杰希,你为天界中流砥柱,微草宫仙首,却知法犯法,触犯天律,牵涉对象又是佛界弟子,证据确凿,罪不能赦,你可认罪?”

 

方士谦抢道:“两人之事天帝却只道他。我六根不净越不过心劫,强求他和我欢喜,待天劫到来之时一切愿承担。”

 

天帝怄了口气,威仪尽显:“你自然由佛祖发落,你俩强触天规,天劫难以想象,还不好自为之。”

 

却听王杰希此时一声轻笑,他从容不迫,声音清亮:“我无罪,我不认。”

 

举座皆惊。

 

天帝道:“你且道来。“

 

王杰希偏头瞧向方士谦:“你不会以为,我是真对你心生情愫吧?”

 

方士谦惊诧一下,很快冷静下来:“事关重大,你堂堂微草仙尊,犯不着同我虚与委蛇,仙人既大忌妄动凡心,加上我的身份,天劫绝不吃素。”

 

王杰希道:“这就是了,当初我对你进微草殿连拒三道,你定不会忘,今日便可告诉你原因。”他声音冷然,犹如北海龙王海域中万年不化寒冰:“我司掌时命,你必为微草招来祸患,我阻拦不成,本欲徐徐图之,力求减轻影响,但你进殿日久,我发现林杰越发不能渡过天劫,我必须保他。方士谦,你莲身仙命,灵丹秘方无数,却不知这天劫加情劫规格最高,你还能否安然渡过?”

 

方士谦目瞪口呆,血一点点冷了下去,突然暴起,他以前和王杰希交手过不少次,此刻熟极而流,一击直掐住王杰希宫服衣领,凌霄宝殿上从未有私斗,但方士谦向来随心所欲,岂是拘于礼法的人?他紧盯着王杰希,声线微微发抖:“你看得到我会带来祸患,百年来你一直在防备我?这些年…”他咬了咬牙没把那些柔情缱绻的词句说出口,续道:“全是你诓骗我?”

 

王杰希叹道:“没错。”

 

宝殿外雷声轰轰,黑云蔽日,万年不遇的天劫到来,雷声破开云雾,连声波似乎都发震,凌霄宝殿被闪电照的发亮,雷电直扑二人,众仙急忙退走。

 

方士谦看了一眼王杰希,毫不留恋的腾空而去。

 

此劫声势浩大,凌霄宝殿纵使仙力加持也有损毁,方士谦的身影已经隐入天劫中肉眼不可见,王杰希早寻了殿中僻静处,手中仙诀翻飞,仙术暗念,修为竟全数支持过去。

 

天庭四下被轰的焦黑,但最终云开雾散,天光四溢。天劫已过,上古真神横空出世,脱胎换骨,大彻大悟,前尘尽忘。

 

天帝立于宝殿,透过脚底万里白云虚视界下,叹道:“知法犯法,又调度他人劫日暗中相助,逆天改命又怎能不知加深劫数,拖你尊师不得善终。现在仙元既散,时日无多,念你在天界叱咤风云勤勉肯干,便留你仙籍,待你自元神消弭,随风而逝吧。”

 

前尘往事一闪而过,天帝让王杰希起身,道:“历劫七世,还是有些久了,知道你为人间百姓不平,你便下黄泉,投胎做人。”

 

王杰希领命,叩谢。

 

天帝道:“不去微草殿看一眼?高英杰不肯继任仙尊,微草现在掌事乃许斌。”

 

王杰希笑道:“仙元都散了,让他们看见该难受,何必给希望,还望天帝替我隐瞒。”

 

言毕跳下瑶池,直下黄泉。

 

 ===========

 

 

高英杰在微草殿仙诀练得精疲力竭,兀自不肯歇息,刘小别劝道:“怎么都该循序渐进,仙尊以前都说过欲速则不达,这次仙佛会晤不在微草殿,不管是仙诀还是掌事之术,你已经练得很好了,还有前辈们扶持,一定没问题大家都这么说。”

 

高英杰又练了阵,体力不支,倒在草地上休息,被汗水沾湿的额发搭在额头,仙诀一过又清爽干净,他仰头看着站在身边的刘小别:“我记得仙尊让你晋升仙君之后,把你交给刚出关的许斌前辈。”

 

刘小别干脆也陪着躺在他旁边,瞧着更高的九天之上,道:“是,虽说不是一路,但能学的也不少。你是仙尊亲传,大家推你当仙尊,你抗拒了百年,我太理解。他们说仙尊的仙元之气已经消失,再回不来,可那是仙尊啊。”

 

高英杰腾的站起来,咬牙:“我还会找,别说百年,千年万年我都会找。”

 

袁柏清冲出炼丹房,把他们一扯:“伽蓝珠现世了!”

 

两人齐齐大惊,都道:“你可没弄错?”

 

袁柏清不屑:“我跟着方士谦学习日久,伽蓝珠见过不少次,怎么会弄错,我一直以为佛珠随仙尊消逝,如今竟然感受到气息,它灵力已尽,但位置我已锁定,我们即刻动身,偷偷的。”

 

三人腾云冲出微草殿,却见殿前立一人,仰头在看微草殿殿牌,殿门有动静他低头看下来,四个人齐齐对视。

 

三个小辈面露尴尬之色,尤其是袁柏清,面对前尘尽忘的方士谦,也不知道行不行见师礼,全身上下浑不自在。

 

高英杰还是带头以仙佛之礼见过:“前辈尊者来微草殿是有何事吗?”

 

方士谦道:“听说我前世在微草修行,此番来微草,一是故地重游,二是为求三生丹,听说此丹珍贵,有什么代价我都愿付。”

 

刘小别差点跳起来,被袁柏清按住,高英杰沉默半晌还是回答:“前辈尊者在微草之时是我们恩师益友,原本任何要求我们后辈都会万死不辞。但前辈尊者有所不知,此丹唯有我师尊炼过,一颗下去三生之内情仇往事莫不尽知,只是…”他思索了一下措辞:“原料过于难得,万年难出,所以仅留存一颗,现在并不在微草。”

 

方士谦笑道:“还望小仙君指点迷津,它现在在哪里?”

 

高英杰道:“能否知晓前辈尊者为何突然来求丹?

 

方士谦道:“伽蓝珠现世,方才我为此下界,盗用者是一名散仙,我已带他交由天帝和佛祖,但我不知为何灵珠在他之手,我见他时又心神不定,我直觉这困扰之事和我前尘有关,非得饮下三生丹才有答案。”

 

三人早顾不得方士谦,立即调转方向直奔宝殿,高英杰的声音远远随风而来:“师尊早把三生丹交予你,它现在何处九天上下唯有你知。”

 

 

方士谦的脸上出现了点裂痕,他摸出怀里锦囊,绿纹乌绳,里边一颗白若珍珠的丹丸。重生之后这锦囊在他身上,他随佛祖而去尘缘尽断,大彻大悟,也绝了寻出因由的念头,只是把锦囊贴身收藏,没想到竟是传说中微草镇殿之宝。

 

方士谦脑中隐隐约约浮现出画面,何人在他耳畔,金石之音:“所有求丹者皆有执念,前尘尽观并非好事,更可能拘于过往,一念疯魔,反遭大限。我已将丹方尽毁,这颗留于你,他日黄泉得见,自有因缘.”

 

方士谦毫不犹豫,直吞入腹,三生全晓。

 

================================

天帝叹息:“我原以为他大彻大悟,但终究被前尘所限,破佛出教,修为尽弃。另一个主司时命,自以为窥得天机,掌握命运,心高气傲不甘被缚,落得黄泉飘荡的下场。”

 

佛祖道:“自有机缘。你不是并未告知微草仙尊,林杰虽油尽灯枯,终是万年真神,底蕴深厚,既拿最后一魂一魄强留两人真元,日后总能重新开始。”

 

 

黄泉之上鬼气森森,河道内淌着如血色的水流,河面并不平静,视野里全是不时涌起的沸腾般的水泡,放眼望去这河水永无尽头,仿佛通向地狱深处,

 

奈何桥上华服青年凭栏远眺。

 

一潇洒青年走过,奇道:“你既已饮罢汤水,为何不速速渡江转生?”

 

华服青年茫然摇头:“等人。”

 

二世轮回,那风流青年又见到这懵懂幽魂,道:“你还没等到?”

 

幽魂摇头,只作不知。

 

三世轮回,洒脱青年又来到黄泉,再次见到这华服幽魂,依然坐在桥畔,彼岸花都已凋谢。

 

他叹口气伸出手:“既然遍寻不着,便随我去找罢?”

 

两手交握,华服青年露出笑意,幽冥玄府似有花香飘过,眼中光华流转,终复清明。

 

两人双双渡江,转生而去。


评论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纯爱战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