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堂:自然桐】你究竟是不是沙雕?

文中所涉专业经不起考据,全是胡诌,只是开心。

万一以后能做到呢不是(x

荣耀属于中国和蝴蝶蓝,ooc属于我。


早上六点,王杰希准时睁开眼睛,虽然天亮的早但窗帘遮光效果很不错,屋内黑漆漆的,还能睡个好觉的样子。

但王杰希对这些没什么兴趣,他动了动身体,抱着他的方士谦浅眠,一下子就醒了,他哀嚎着坐起身,睡眼朦胧:“王杰希你有没有搞错?国庆假你也这么早起,就算你不用睡我也是要睡的,人类能睡个好觉是梦寐以求的事情知道吗?”

王杰希下床穿上拖鞋就往卫生间走:“不要忘了我是个AI,我真不理解,睡觉也只是为了这个身体模仿人类的作息,你困了就再睡一会儿吧。总吵醒你,我不介意分房睡”

方士谦一手按在眼睛上往床上摔去:“你说的都对,早餐我要吃炸酱面和小笼包。”

王杰希倒是退了回来坐在床头椅子上:“睡觉不浪费时间吗?那你祈祷你能多睡一会儿,jun fang电话不会这个时候打来,我们可没有固定假期。”

方士谦迅速用毛巾被裹住脑袋:“王杰希你别乌鸦嘴了,盼点好行不行,zhan zheng年代都过去了,能休假就不要想着上班了,你别把别人也拖得工作狂状态。”

王杰希顿了顿,好心的没告诉他事实,给他留下希望,暂时放过了他,等到人类早上洗漱都弄完,又出门把早餐带回来以后,方士谦已经人模狗样的收拾好,睡衣都被穿出了正装感。

方士谦打了个哈欠就开始解决早餐,王杰希就坐在他对面盯着他吃,方士谦好歹是被练出来了,从开始食不下咽到现在面不改色,但今天休息心情轻松,他忍不住吐槽:“王杰希,你不能把我当普通人吗?虽然说你打算通过饮食研究人类习惯,但只要你愿意,人类进餐你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白让我吃不好饭。”

王杰希大概是实在无聊,洗了一小把葡萄一颗颗送进嘴里:“我一直有个问题,把我研制出来的目的是作为武器,为什么zhan zheng结束了才研制出来,和平年代不是只剩下wei she了吗?。”

方士谦一口包子没咽下去,猛咳了一阵,喝了杯温水才好过来:“好端端的你问这个做什么,zhan zheng早点结束不好吗?wei she也不是没作用。你怎么不自己翻,对你来说一秒钟不到的事情。”

王杰希坦然的:“我没有权限,也不想违规攻击系统,就想问你知不知道。”

方士谦把筷子放下收拾了桌子:“我怎么会知道,你不如问问jun fang那些老头子去,和平年代不好好过,我宁愿你不发挥作用。”

话音刚落,电话铃声响起来,王杰希道:“是林杰的。”方士谦一边叹气假期又没了一边道:“免提免提,手机在卧室我不想拿。”

王杰希没忍住翻了个白眼给他,随即操纵系统,家里的电视音响传来通话连接之后林杰的声音:“士谦啊,难得休假,起床了没?杰希呢?”

方士谦扯着嗓子:“大放假的,您可不是专门来寒暄的吧,有事说事儿啊,没事我要拉王杰希去采购了。”

林杰在话筒对面笑:“采购就下次吧,缺什么你们干脆直接住研究所不是更方便,关于杰希的改进所里有了新主意,你们过来一趟吧。”

通话终了,室内一片寂静,方士谦一动不动,表情若有所思。王杰希看着方士谦不悦神色问他:“你并不想我的系统升级?可是不升级,我就体现不出来作用,身为研究员你也知道,武器和AI的更新换代都非常快,你不能任性,我们还是去研究所。”

方士谦猛地一拂袖,几步跨到王杰希面前,低下头和他灼灼对视:“和升级无关,你为什么总这么风轻云淡的说自己作为武器升级改造的事情?你诞生也有几年了,感情模块和学习模块毫无瑕疵,是完全可以让你融入一个人类的。”

王杰希笑的很淡,他的话毫不留情,像刀子一样:“别自欺欺人了方士谦,不管我言行举止多像一个人类,我始终只是AI,就算你希望我和谁更像一些,把我的模式设定和他一样,我也不是他。”

方士谦像被烫了一样甩开手,后退了半步,王杰希觉得他这个受惊的表情还挺好玩,瞳孔对焦拍下了照片,转过头一言不发的朝外走去。

 

研究所在zhan zheng结束后迅速重建,这是guo jia重点项目,选址偏僻关卡重重,进出要经过层层审问,两人是员工,例行审查之后没有多余的步骤,顺利的进入,清晨的太阳不烈,把两人影子拉的很长,一前一后的交错。

林杰把他俩接进办公室,笑道:“和你们就不见外了,招待白水一杯,别的可没有。”

方士谦被审查盘剥了一阵,此刻抓过遥控器把空调温度调低了好几度,瘫在沙发上:“太热了,我得恢复一下,升级是什么时候开始?”

林杰心情不错:“别急,等人到齐了就开始,你可以休息一会儿。我还以为杰希你们会把关卡都控制了,畅通无阻的进来。”

王杰希在桌子前站的笔挺,眼角瞟着方士谦,意有所指:“还是按照正规程序进来,不然有人尝到了甜头就总不守规矩。”

方士谦总算舍得坐起身来,抗议道:“你这是污蔑!”

林杰任了他们闹几句,把几张A4图纸递给王杰希:“你看看吧,虽说是升级,也就是把你的身体和服务器的缔结更牢固,让服务器运行速度更快,你应该知道了。”

当初这个世界上最高端的人工智能被研制出来的时候举世震惊,凭借超高运算速度的服务器,AI全力运行的时候能一瞬间出现在quan guo各地所有地方,只要有现代网络的地方都能被AI控制,而人类身体让AI活动更加方便。

这是jun fang看中的秘密武器,也掌握着停止服务器的AI控制权。AI的情感按照人类模拟,人格设定忠于guo jia,一切以guo jia为重。

但这种技术尚在发展之中,人类秉持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观念的,AI具有人格之后尚不可控,何况这代表人类没有秘密,只要有摄像头,通讯工具的地方,王杰希都能知道发生了什么,毫无隐私。

经过漫长的会议讨论,监视这个具有人格的AI是否会反人类交给了微草科研中心,并且把王杰希的功率调至最低,禁止他私自调取人类携带的手机和电脑,只监控着quan guo的公开摄像头,由于AI学习性优异,很多研究可以交给AI,王杰希不需要吃饭睡觉和休息,如果人工智能能够受控,想必会引发AI的热潮。

AI怎么想的,又有谁在意呢。

方士谦进了实验间,王杰希已经躺在盖着雪白床单的单人床上,病床边都是大型医疗仪器,在白炽灯灯下散发着金属光,精确而冰冷。之前方士谦还笑过王杰希,这些仪器让王杰希自己操作,自己都能完成一次升级。

方士谦操作着仪器,插好电源调试:“按程序我暂时停下你的服务器,就像麻醉一样,你不是想更像人类一些吗?我可以把器官和循环慢慢添进去。睡吧。”

 

林杰进去的时候,方士谦坐在椅子上弯着腰,手肘撑在腿上让下巴抵在上面,升级已经结束,但他并没有立刻启动王杰希。

林杰从后面拍拍他肩膀:“程序就算重新设定了,王杰希的人格也不会改变,你知道现在jun fang绝对不愿失去王杰希,他太过重要,他已经不会有zi you了。没有一个人能和guojia作对。”

方士谦一拍大腿站起身:“难道我那时候想救他做错了吗?都做到这一步了,我已经快成功了,我不会放弃的。”

林杰把视线转到王杰希安详的睡颜上,看起来没有经历什么痛苦,和人类如出一辙,还有些微的呼吸,胸膛竟然微微起伏。

林杰叹了口气:“方士谦,这样下去即使是我也保不住你,这是pan guo行为,jun fang没那么傻。”

 

每次的升级都很成功,jun fang对方士谦上报的叙事详尽的关于AI的升级和王杰希身体的改造两项事件的专业性没有置喙,升级结束王杰希依然在为guo fang科技立下汗马功劳,名义上方士谦是他的监护人,王杰希的身份还不会公之于众,但在各领域的实践里显然越发重要,各国对人工智能的研制也在紧密锣鼓的进行。

 

Jun fang对方士谦的逮捕令还是下达了,王杰希那几天正好被zhong ke yuan调去,组织切断了他的服务器所能接触到的网络,专心完成对人体基因一项研究的关键一步。

再见面的时候是方士谦的jun shi法庭,涉及军事机密,这是不公开的宣判,审判庭上没有闲杂人等。王杰希不需要去现场,法庭里的摄像头,录音机、投影仪等电子设备,都精确的为他实时zhi bo着这场审判,而他就算旁听了,在网络的帮助下,也不影响他还能同时处理无数信息。

法官翻着厚厚的证据,历数道:“方士谦,每次对编号为王杰希0706的人工智能升级时,所递交的总结都是虚假的,jun fang另派了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对你的报告书进行审核,发现有一些不尽不实的地方。你并未对王杰希0706服务器系统进行升级,反而想绕过警报,对他的主程序进行篡改,试图改变他的人格和数据,经过追踪,确认你想让他脱离zheng fu控制,其中涉及人体医学方面,为人工智能所作肉体进行的完善方面,你对他的改造都在让他更接近人工创造的躯体,而不是你所陈述的更像人类。是否确有其事?”

方士谦轻松的笑道:“都调查的这么详细了,我否认有用吗?确实是实情,我认罪。”

王杰希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专注的听取这场宣判,更早之前证据提交到jun fang手上准备起诉方士谦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罪状是什么,可能只是想听听方士谦有做申辩?王杰希这才发现在开庭之时他已经停下了所有系统的运转,此刻只用了这个名为“王杰希”的身体在观看这场宣判。

他的脑海里是监控摄像头全方位下法庭上的画面,方士谦站在被告席上,动作自然表情没有对法庭的敬畏。在战争之前,方士谦就是科研人员,并不需要上前线,也没有军人的身姿,但就是这人,接手被研制出来的他后充当他的监护人,同吃同住一起工作,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人工智能而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该偷懒偷懒该拼命拼命,同时他力排众议,坚持王杰希的心理状态只需要调整和人类一样,并不需要降低共情同理值,可以说王杰希诞生人格意识之后,如果不是方士谦和他这样相处,他作为AI模拟人类情感模块可能会崩溃,就算有人类的敏感方士谦也在努力让他更像个“人”一样生活,除了…他总在透过自己看待谁。

战时所有资料的调取权限被jun fang限制,王杰希没有权利搜索,和他认识的时间也不算久,而除了微草研究所众人和junfang将领以外,王杰希没有更多和别的人类聊天的机会,只是在方士谦的只言片语的讲述之中,王杰希知道,方士谦任职的研究所曾经被战火毁过一次,战后研究所重建,微草研究所大多数是新人,也不算很了解方士谦的过去。

王杰希站起身,调整了一下功率,把系统重新运转起来,机器是不会犯错的,他怎么能犯这么严重的错误。

法官的声音还是顺着光缆一字不漏的传进王杰希的意识里,时间差可以忽略不计:“剥夺政治权利终生,死刑立即执行。”

这是zheng fu的意思,严格说来王杰希的主程序被加密了无数道,方士谦从没有机会去改变,只能找机会从旁下手,未造成什么影响,但方士谦掌握的机密似乎太多了点,一旦流露出一点这种pan guo的念头,jun fang是不会放过的,还能弄一场jun shi审判出来,已经是对得起方士谦这些年在科研上做的贡献了。

而让自己动手的任务命令,似乎也很快会传来了,王杰希随便看了看,来传达命令的那个上尉,已经离微草科研中心不足一千米了。

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的?王杰希花了半秒钟来考虑,问为什么欺骗自己吗?明面上对自己照顾的无微不至,私下里却想改造自己的身体更像人工智能?抑或是唆使自己和他一起pan guo?这样的人,pan guo有什么好处?那个他放在心上的人又是谁?

无解。事实俱在,如果按照人工智能的判定,此刻方士谦可被信任的几率低于百分之零点一,而以王杰希的人格来看,他对方士谦没有怀疑,信任度是百分之百,理智和情感的冲突只能做选择题,王杰希暗叹人类居然如此麻烦,而他既然相信方士谦,那方士谦所作所为的答案,就只有林杰能解答了。


评论
热度 ( 26 )

© 纯爱战神 | Powered by LOFTER